急诊电话:027-87541120

中医科

当前位置: 医院概况 > 科室导航 > 中医科

办公电话:(027)87544452-5041

华中科技大学医院中医科,我科现有医生8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博士1名,硕士2名。均具有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很好地承担了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中医诊疗工作。

中医科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运用中药、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治疗方法为主,结合理疗,以预防和治疗社区常见病、多发病。下设中医门诊和针灸理疗室。

中医门诊主要运用传统中医辨证论治方法,四诊合参,运用中药治疗内、外、妇、儿、皮肤等科疾病,对咳嗽及哮喘、头痛眩晕、腹痛腹胀、肾功能不全、肿瘤;荨麻疹、痤疮、脱发;各种月经失调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兼管医院病房中医会诊,并提供出诊服务。

针灸理疗室,将中医特色与现代理疗技术相结合,配备有超短波治疗仪、低频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多功能颈腰椎牵引床、熏蒸床等物理治疗设备,开展了针刺、推拿、拔罐、穴位敷贴、艾灸、耳穴压豆、中药外敷、穴位注射等治疗项目,临床上对多种痛症、失眠、面瘫、肠胃病等疗效佳。

中医科注重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根据不同人群,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在食疗药膳、穴位保健、运动锻炼等方面进行中医药健康指导,如科室为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服务;举办中医养生班;开展中医知识讲座;大健康保健宣传等,让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真正受益。



科室业务

中医门诊:主治内、外、妇、儿、皮肤等各科疾病,擅长慢性病及亚健康的调治。

针灸理疗室:

1.针刺

适应症:颈肩腰腿痛、面瘫、中风、失眠、便秘、月经不调、痛经、带状疱疹、神经性皮炎、耳鸣耳聋、牙痛等。

2.推拿

适应症:扭伤、挫伤、软组织劳损、落枕、肌肉萎缩、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脱出症、关节运动功能障碍、骨折愈后功能恢复期等。

3.火罐

适应症:腰背痛、退行性骨关节病、肩周炎、落枕、软组织损伤等。

4.艾灸

适应症:寒湿痹痛和寒邪为患之胃脘痛、腹痛,痛经及风寒外袭之表证等。

5.穴位敷贴

适应症:治疗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冬病夏治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

6.穴位注射

适应症:运动系统疾病:肩周炎、关节炎、腰肌劳损、骨质增生、关节扭挫伤等。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三叉神经病、面神经麻痹、坐骨神经痛、多发性神经炎、神经衰弱症等。

7.耳穴

具有调节脏腑功能、镇静止痛、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增强患者体质,调节患者心态的作用。适应症:失眠、眩晕、咳喘、便秘、心悸等。

8.刮痧

具有宣通气血,发汗解表,疏通经络的作用。适应症:痛症、感冒、咳喘、胃痛、呃逆、呕吐、便秘等。

9.中药离子导入

具有定向药物导入和中频仿生按摩及热治疗的多重功能,能够扩张小动脉和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组织深部,靶向作用于患者病灶。

10.中药熏蒸

集热度、湿度、药度结合于一体,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使肌体内毒外出、扶正祛邪,最终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11.干涉波治疗

镇痛、促进血液循环、锻炼运动神经和骨骼肌、提高内脏平滑肌张力、调节自主神经功能、促进骨折愈合。

12.中频治疗

镇痛、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引起骨骼肌收缩,可以锻炼肌肉,防止肌肉萎缩;作用于神经节与神经节段,可产生反射作用,调节自主神经功能。


科室亮点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变化,中医得到人们愈来愈多的重视。中医科始终注重突出临床、突出中医药特色,以传统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指导,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运用中药治疗疾病,同时注重内治与外治相结合,运用针灸等传统治疗方法与现代理疗相结合预防和治疗疾病。开展以下特色诊疗项目:

1.传统中医疗法:特别针对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反复感冒、慢性脾胃疾病、妇科痛经、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失眠、代谢综合征、肥胖,颈椎病、腰椎病、中风后遗症、肿瘤病人后期调理等,针对不同季节,个人体质,生活环境差别,因人、因地、因时制定适宜的治疗方案。

2.中医外治法:通过对人体体表、穴位等进行刺激,以疏通经络气血、调节脏腑阴阳,达到保健、治疗疾病的目的。开展包括针刺、艾灸、拔罐、推拿、刮痧、耳穴、穴位注射、穴位贴敷、中药熏蒸等治疗,具有快速、效果显著,副作用小,运用方便的特点。特别针对多种痛症、失眠、面瘫、肠胃病等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3.特色疗法: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冬季膏方进补”、“三九贴敷”等中医特色治疗。

4.健康调养咨询:开具健康处方,养生功法示范指导,中药调养咨询指导,提供个性化的膳食、起居、运动、心理等养生保健知识指导,引导患者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科室医生介绍

  • 章红,副主任医师,中医康复科主任。

    1989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有三十余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临床病证,善于针灸及穴位注射疗法治疗中风后遗症,面瘫,各种关节疼痛。对于治未病也有一定的研究,善于利用穴位敷药,埋针,膏方调理身体。

  • 胡则林,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

    师承全国名老中医戴永生教授进行中医五行研究,把该理论运用于临床实践,擅长从中医五行病机传变规律治疗脏腑疾病。总结出“水寒土湿木郁证”所致各种病症。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十余年,主要治疗社区常见病、多发病,涉及内、外、妇、儿、骨科等疾病及某些疑难杂症。并结合“黄帝内针”等针刺法,力求中医“简便验廉”来治疗疾病。

  • 罗文,中医科主治医师,二十余年临床经验,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擅用经方辨治内科杂病,现师从河南省经方大家张庆军。擅治小儿咳嗽、鼻炎、哮喘、食积、虫证,以及妇女痛经、闭经、崩漏和湿疹、带状疱疹后遗痛、水肿、慢性肾炎等病。(曾被评为我校“我最信赖的好医生”以及湖北省社区名医)

  • 杜娟,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本科,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硕士。

    中医全科执业医师。有二十余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综合运用中医药与针灸、穴位注射、刺络放血及康复理疗相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常见的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对咳嗽、头痛眩晕、痤疮、脱发、月经失调、颈腰椎疼痛、网球肘、膝关节炎等疾病均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

  • 邓超,住院医师,博士学历,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

    中医理论基础扎实,临床诊疗经验丰富,擅长运用中医针灸、中药等手段治疗不孕不育、月经不调、痛经等常见妇科疾病以及颈肩腰腿痛等骨伤科常见疾病。近年来,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2篇,申报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 吴晴,中医医师,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

    湖北省治未病协会青年委员,基层医疗名医师承学员,参编专著3部。擅用传统医学的针灸推拿等方法及现代康复医学之法治疗各类急慢性疼痛,如骨关节痛,软组织疼痛、神经痛,运动损伤,带状疱疹,面瘫等疾病,临床经验丰富。运用推拿手法治疗小儿肺系及脾胃疾病,小儿发育迟缓。擅长指导养生保健,改善各类人群的亚健康状态。 ​

  • 王晗凌,中医针灸治疗师,本科,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

    ​具有丰富的针灸临床诊疗经验,能熟练运用针灸结合康复理疗治疗社区常见病、多发病,擅长运用针灸治疗颈肩腰腿痛等关节及运动损伤性疾病,在针灸调理内科病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针灸治疗妇科痛经、失眠、带状疱疹后遗痛等疾病。

  • 晏扬钧,中医针灸治疗师,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

    从事推拿临床工作近十年,熟悉伤科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运用中医推拿治疗各类颈肩腰腿痛,以及对失眠,面瘫,腹胀便秘等内科疾病的配合治疗。

友情链接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