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电话:027-87541120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医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医院提示:新春佳节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员流动加大,“阳康”者和始终没“阳过”的人分别该注意什么?


    一、未“阳”怎么办?


    1、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重点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

    2、接种疫苗:校医院每周三下午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无需挂号。接种地点:医院西楼一楼免疫接种门诊(1月24日(初四)停诊)。

    (1)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2)对于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人群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3)对于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4)保持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5)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6)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错峰出行。疫情流行期尽量减少出行,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

    (7)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做好手卫生。

    (8)返乡人员加强健康监测,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并告知居住地医疗机构联系方式。


    二、“阳康”怎么办?


    1、吃

    (1)“阳康”之后胃口不好,或有味觉障碍者,建议少食多餐;

    (2)保持食物的多样化,注意荤素兼顾、粗细搭配;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豆、奶类、谷类食物。每餐都要吃一点主食,慢慢增加量。可以先从易消化的细粮开始,如粥、面条、面片,然后过渡到软一点的米粉、馒头,肠胃好了再增加点粗粮;

    (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优选鱼虾、禽肉和瘦肉,少吃肥肉。先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如鸡蛋,然后再选择清蒸的鱼虾等;

    (5)饮食清淡不油腻,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油炸油腻食物;

    (6)保证饮水量,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每天喝水1500-2000毫升。

    (7)合理运用药膳,推荐食用雪梨罗汉果水、玉米须橘皮水、白萝卜蜂蜜水、核桃葱白生姜汤、梨汤、山药冬瓜莲子粥、薏苡仁茯苓山药粥等。

    (8)对于肠胃功能恢复慢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可以在三餐基础上,食用一些补充剂,比如复合型的微量营养素、肠内营养液、蛋白粉。

    (9)“阳康”之后最好戒烟、限酒。

    2、动

    (1)从低强度活动开始,如散步、八段锦、简单日常家务等。适当把运动强度下降。一般运动强度下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

    (2) 如无明显不适,数周内可逐渐增加活动强度,如上下楼梯、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直至恢复到患病前的正常活动状态。

    (3) 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心悸、头晕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就医。

    3、睡

    有些人在康复过程中可能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眠浅、多梦等症状。建议:

    (1多晒太阳、在身体吃得消的情况下进行一些低强度的运动,如散步等。

    (2)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

    (3)尽可能减少尼古丁(例如吸烟)、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

    (4)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例如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和音乐等。也可用中药泡洗等方法。

    (5)返岗工作之初,从较轻的工作开始。如有可能,可午休20-30分钟。

    (6)如果实在失眠严重,也可以借助安眠药,但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三、重症的自我识别


    (一)成人:感染后出现气促(呼吸频率≥30次/分)或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老年人如果发热时间太长,或出现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加快、喘气、胸闷、食欲减退、嗜睡、咳嗽无力或痰液堵塞气道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儿童:符合下列任何一条:

    1、超高热或持续高热超过3天;

    2、出现气促,除外发热和哭闹的影响;

    3、出现鼻翼扇动、三凹征、喘鸣或喘息;

    4、出现意识障碍或惊厥;

    5、拒食或喂养困难,有脱水征。

    出现上述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阳”后防疫


    1、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自我照护,其他病例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条件允许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2、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

    3、感染者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变化,必要时及时就诊。

    4、陪护人员尽量固定,首选身体健康、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接种的人员。

    5、做好居室台面、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接触频繁部位及浴室、卫生间等共用区域的清洁和消毒。收集、消毒、包装、封存和投放生活垃圾。使用常规家用清洁产品并按说明使用,注意清洁剂和消毒剂的安全存放。


    敬祝大家新春健康平安!

    校医院公卫科

    2023年1月16日

    友情链接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