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电话:027-87541120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医院概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 正文

小小磁力片、暗藏大凶险

发布时间:2023-02-2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儿科门诊接诊了一位来自尼日尼亚的6岁女童,母亲无法用汉语描述孩子的症状及体征,儿科英语比较好的护士汤祖娟现场做起了翻译。


经了解,女童近两日出现呕吐、腹部不适,母亲发现家中磁力片缺少了,仔细盘问才知道女童吞下了,不确定数量。大家听到了都紧张起来,因为磁力片这种常见的儿童玩具,对儿童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儿童不慎误食,磁力片会在消化道内相互吸在一起,消化道由于磁铁的压迫会导致缺血和阻塞。一旦发生穿孔,原本在消化道的食物和粪便就会流入腹中,引发感染,导致腹膜炎,如果急救不及时,还会发生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


儿科周毅主任赶紧带着女童到放射科进行腹部平片检查,幸运的是,女童只误食了一个磁力片,而且该磁片已运行到结肠部位、直径约1厘米的纽扣形状。这个大小形状的磁力片,不会对肠道造成危害,可随大便一同排出。



随后,我们指导家长给女童多食用粗纤维食物和水果,如青菜、香蕉、火龙果等,帮助排出体内的磁力片,次日女童来儿科门诊检查,磁力片已到达肛门处,女童在医生的指导帮助下排出小小磁力片。在此提醒广大家长,为孩子选择玩具一定要谨慎,孩子在玩耍时要密切关注,一旦发生误食异物,要及时送医就诊。


 儿科 陈华芹

友情链接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